一只狗

 

【邢段】飞行员

“诶,你有没有想过你那时候要是不做这行,会去做什么。”夜太黑,只瞧见漆黑的夜里两个红点忽明忽暗。像极了遥远天空上那两颗忽明忽暗的星,正遥相呼应着。

“没有”邢佳栋看着已经被烧成灰色,还顽强挂着的烟灰,不急着弹掉。“就像我现在演戏的时候不知道将来会怎样。”他说的很真诚,一点都不敷衍。语气却随意极了“我没演戏之前,也不知道自个未来会做什么。”

“我小时候有个梦想”段龙终于抬起垂的像鸵鸟的头,瞅着邢佳栋“我家附近有个空军机场,铁丝网围着,常常能看到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,还经常去扒拉着铁丝网往里面瞅。那个时候我就想。”他说到这停顿了一下,抬头仰望散落着点点疏星的夜空,挥开手臂划了一下,烟头的光亮划出一道转瞬即逝的轨迹,像飞机降落。“我将来一定要当个飞行员!”他说这话时脸上又露出那种得意的笑,邢佳栋想他是自信的。无论他平时在大家面前表现出多么的沉默寡言,最起码此刻在他面前的他,是极其自信的。

他在说一种通常被人称为“梦想”的东西。这种东西,邢佳栋似乎没怎么明确过。他一向不爱把事情具体到某个实词,就此定性。这并不代表他做事飘忽不定。反而大家眼中的他总是稳扎稳打。没有一个明确目的的人不会这样稳,但他也不爱把自己的目的归结为一个词。他认为那或许是他永远找寻和追随的东西,虽然现在他还不明确那到底是什么。

段龙显然没说完,邢佳栋静静的看着他,烟都忘了抽。“我每天看着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,有一次从飞机上掉下来一东西,我确信那是从飞机上掉下来的!非常确信。我就顺着它飘落的方向追啊追,追啊追。追了多久也不记得,那时候也不觉得累。大概绕了几条街道,我一伸手,一抓”段龙边说边表演,这段故事也被他讲的绘声绘色。最后他大手一抓,露出小孩子拿到新玩具般神秘的目光。“是一张牛皮纸。”邢佳栋瞪大双眼配合的看着他,仿佛他手里真有一张牛皮纸似的。

“我确信那是从飞机上掉下来的”怕他不信,段龙特意加重语气又强调了一遍。“我没那么开心过,就牛皮纸。我就追这张纸,追了很多条街,最后抓出来是一张纸。”

两个人一个讲的投入,一个听的投入,烟同时烧到了手指头,然后被按在地上。这时候黑暗中还有什么东西在发着光。

邢佳栋发现那是段龙的眼睛,周围方圆十米没有强光,段龙的眼睛却在发亮,炯炯有神,像那颗最亮的星。

后来邢佳栋每每早起,看到天边的启明星,都会想起一个人的眼睛。

“那你没当上飞行员,后悔吗?”

“没什么可后悔的,开弓没有回头箭。再说将来有一天,没准我就能演飞行员。”段龙脸上的意犹未尽显示着他还在回味那段过往。然后那表情渐渐从他脸上散去“那只是小时候的梦想,后来,我就想演戏。”

“你做到了”

“还不够。”段龙苦笑一声“你别看我能站在戏台子上酣畅淋漓,下了台子,我什么都不是。一日三餐,吃饱这顿下顿不知道啥时候有着落。”他的声音有些不符年龄的苍凉,或许是这夜的氛围太过苍凉。邢佳栋的内心也逐渐被这情绪所感染,竟一时说不出安慰的话来。他与他半斤八两,又拿什么安慰别人?

“不瞒你说,为了这戏我等了八个月,两个月前我实在挨不住了。饿得前心贴后背,跑来问导演到底什么时候排。那个时候我觉得羞愧万分。如今幸好我没白等,等到了这出戏”段龙看着对面同样坐在地上的人,默默将话埋进心里——也等到了你。

段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跟邢佳栋讲那个故事,那个上天恩赐的牛皮纸——一个儿时的飞行梦。

但他知道为了这戏等的八个月,和几个月的挨饿与煎熬最后终于等来的结果,不仅仅是戏。

邢佳栋如同那沓空降的牛皮纸,他可以为他跑几条街,甚至几十条。

或者几个城市,甚至国家。

如果按照时间来衡量,他不介意自己追寻多久。因为一切未知都那么令人渴望,人们对天空飘下来的幸运,即使是一张纸,也会特别兴奋。

段龙是率先看到那张纸的人,那么远,他一点点的拉近他们之间的关系。他想总有一天,他会把他抓在手里。

抓在手里,再也不放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已丧心病狂,写个段子告慰自己,告慰同党。
邢段无差,真人梗但无关真人。希望他二位原谅我的yy。🙏

评论(9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虞不可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