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狗

 

【北平+伪装者】崔中石视角

“浮云散,明月照人来——”

这是一块手表,价值不菲,有些年岁了 ,也有被精心呵护的痕迹。所以它看起来并不算旧,却很有份量感。

它的份量感不止来源于它的重量,更有一个沉重的故事。不知道这个故事的人,无法了解这块表的沉重。

它像一个枷锁,更像一个信念。十余年来一直挂在我手腕上从未取下来过。而这个故事,我也从未同人讲过,你是第一个,也是最后一个。

我只讲给你听,我讲给你听,是为了让你记住,每个人的每个行为决定了他最后的命运,可有些人决定的不止是他自己的命运。有能力影响到其他人,才算值得。我们做什么事,讲的不都是一个“值得”吗?

所以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,因为你的一举一动影响的不止是你自己。不能任性胡来,也不能失去本心。

勉强扯出个笑】我并不是在教育你什么,我只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实话实说。而现在,我要讲那个故事了。

指肚缓缓蹭着表边,陷入回忆。

‘’那天阳光很好,我乘坐去往香港的飞机,在那架飞机上,遇上了使我变成了这样的人……”

我的人生导师,更是我終此一生敬佩和热爱的铮铮铁骨。他的血骨不是钢铁淬炼成的,他却用工匠对待钢铁的方式对待自己。因为他的肉身即使熔化,他的精神也将不朽。

他活着的时候毅力惊人,死了也在人心里留一道伤疤,不是简单的伤痕,是几乎把心劈成两半的那种。

“我一直觉得我对待你太过温柔,因为我实在不想用他对待我的方式,再对待一遍你。那对我太残酷。‘’

慢声细语的表述,仿佛在说一温情的事扭头看着他,眼角的笑意让氛围更轻松些

“不过慢刀子也能割肉,而且更疼。我就是一把慢刀子,你准备好被我伤害了吗?‘’

“开玩笑的。”

“我一直认为他的方式太极端。甚至有时觉得,他牺牲自己淬成一个我。一个你现在看到的,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我。我私心不想他这样,却无能为力。”

“这个乱世,选择做这样的事业,是最容不得私心的。所有你排斥的事,不得已都要做。国都将不国,谈何私心。”

或许有天我也可以和他做同样的事,然后结束我的人生。我做的或许不如他,可我会尽我所能。

“他是个脾气暴躁的国民党。【笑】他的一生都致力于抗日事业。而我作为他的学生……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。”

我也希望,有天我能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。就算那时我已长眠于土。

可我也相信,若有执念,人死魂不灭,若我所长眠之土地依然分裂,我将魂魄不散,不能瞑目。

“团圆美满,今朝醉”

你喜欢红色吗?
我很喜欢。
它就像一团火,或许一开始它只是一簇小火星,风一吹,便可有燎原之势。

你观察过蚂蚁吗?
某个夏日的午后,我蹲下来看它们,在一个裸露的小土坡,不远处有一只死掉的巨大昆虫。一只蚂蚁从里面探头钻出,然后触角微动。后来数十只,甚至上百只蚂蚁倾巢出动。

我可以去灭火,但这不可能是一个没火的世界。我灭掉了这片草原,还会有其他草原。我将它们连根拔起,它们生长的速度却比我拔的还快。
他们数量众多,生生不息。

我可以一个不小心踩死一只蚂蚁,也可以因为厌恶或者恶作剧踩死一片。可我终究只能够用我鞋子大小的面积去杀掉它们,他们被激发出愤怒,不断涌出,如果数量惊人,我的生命可能随时被夺走。
他们团结一致,力量超群。

我和我身后的同志,就是一束草,或者一只蚂蚁。我们数量众多,生生不息,团结一致,力量超群。

我们看似弱小,实则强大。因为外表无论多么强大,都比不上一个精神,一个信念。这种看似虚无的东西,可以让人为其生,为其死。

你有信着的东西吗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明台——一个构建起崔中石和王天风师生关系的桥梁。方孟敖打了打酱油。

评论(3)
热度(18)
Top

© 虞不可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