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狗

 

6

为何未 及时地 出生在 1874

挽着你 的手臂 彻夜逃避 

漫天烽火 失散在 同年代中 

仍可 同生 共死 



“在离开之前,我想再去一个地方……不,是沽宁……我,去找一个人……情人?也许吧,你相信吗?我爱上了一张相片……”

电话那头的声音再也不能进入何莫修的耳中,泛黄的照片带走了他所有的注意力,这是一张上了年纪的照片,岁月留下的斑驳印记让照片里年少轻狂的少年军官变得模糊不清。

“我曾经热衷于拍照,妄图用胶片留住时光,可是这张照片告诉我,岁月的侵蚀终究是抵挡不住……我到沽宁了。”

这是个半开发的旅游古镇,有他记忆中的青石板路,小桥流水,烟柳微风,形形色色的游客在他四周穿行。他想他从未来过这里,可他如今站在这里,突然涌起一股强烈的归属感,就好像是命中注定。

“我看见,看见了拉车的车夫。虽然和记忆里的不太一样……我当然没有来过这里……不不不,那绝不是想象,是记忆,属于这片土地的,我的记忆……”

何莫修记忆里的沽宁,烟火人间,远不及如今所见的繁华热闹,却另有一番滋味。他记得行在河上的乌篷船,路边热气腾腾的餐点,一队,巡逻的士兵?何莫修笑了笑,低头数着步子。

一,二,三……九十九……

“我找到了……”

何莫修举起手里的相片,悬红挂彩的酒楼因为相片的斑驳看起来破烂不堪,只剩下牌匾上到底字还算庄严有力,满江楼。

“满江楼,是这里吗?原来岁月斑驳的不仅仅是相片……你一定想不到,我找到了相片上的地方……嘘,别说话,我看见他了,就在台上,拿着枪。他可真年轻……你听见了吗?四周的掌声和欢呼……”

何莫修抬手遮在眉捎,相片里的少年军官似乎就此跃出走到他的面前,拉栓上膛行云流水,模糊的眉眼透过百年的时光直直望进他的心底。

“你所停留的地方,我也曾去过。”

何莫修呢喃着,继续游走在沽宁的大街小巷,午后的阳光懒洋洋的照在他的身上,温暖中还带了些薄凉。

“当年的司令部,墙体已被重新粉刷,印上了这个小城的故事。可惜里面没有我的故事。我想找我的故事,也许就在附近,某个小巷。”

烟火的爆炸没有想象中那样的强烈,何莫修失落的走在街头,记忆和现实拉扯着他行走于两个时空的交界处。

“是了,就是这个小巷……没有什么特别,但我很难过,很失落,他们不需要我……他们是谁?我也不知道。空心大少,是在说我吗?”

从日出到日落要走多久?从过去到未来要走多久?今天先到还是明天先到?何莫修将自己的步子印在沽宁的大街小巷,温暖的阳光终被微凉的晚风吹散,这样的一个下午,他走在这个小城里,从宁静到烽火连天。四散的人群,尖叫和鲜血,枪炮无情,人如蝼蚁。

何莫修开始奔跑,不晓得当年,他和他的爱人是否就因此失散在漫天的烽火中再未见面。

“如果这相差的时间可以重叠,我们就能相遇……”

城外山坡上的野草长的很好,何莫修怔怔的看着远处的少年,眉目如画,一如当年。

“我们见过吗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我们...见过吗?”何莫修趴近了些想看清楚那个拿着枪的少年的模样,却被人一胳膊肘拦住,同时凑到他眼前的还有一个黑洞洞的枪口。

“找死啊,假洋鬼子。”

“我不找死,我找四道风,你们一定知道他在哪,我...”他说话声音越来越小,干脆在被枪口杵上脑袋时识相闭了嘴,事实上,他已经很不识相了。

“汉奸”有个胖子嫌弃的看了他一眼,笃定的下着结论。

何莫修有些发懵,反应过来时奋力挣扎辩解“不,我不是,我不是汉奸我是爱,爱国人士。我对我的祖国的热爱不比你少”。

龙文章脸上已经露出不耐烦之色,他觉得这样一个中国话都说不清楚,民族危难之时还在西装革履大喊爱国的假洋鬼子着实可恶。

“闭嘴,否则就毙了你”

何莫修再次噤声。

“叭!”龙文章作势扬了扬手枪,看着吓得已经双目紧闭的何莫修“子弹很宝贵”。

何莫修渐渐睁开眼,看到了对方一脸你不配浪费我子弹的表情,又气又憋,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好。


后来何莫修想起来,他见过他,在那个让所有沽宁人都做噩梦的日子,他给他拍了张照片,底片他一直留着,少年举着枪,意气风发。他的背后是蓝天白云,他的下面是振臂欢呼的群众。那样耀眼的龙文章在何莫修心里停留了很久,很久。


只是后来一切都支离破碎起来,何莫修亲眼看着龙文章如何一点点垮掉,身上的光芒如何一点点暗淡。他想这个人和自己一样都是心怀理想的,是理想支撑他们活下去也是理想让他们失去生机。


炮火摧毁了一切看起来生气盎然的东西却摧毁不了求生欲。希望的根埋在大地,千千万万个被理想摧垮的龙文章也埋在泥土下面化为肥料,烧焦的荒芜土地上又冒出新绿,抚摸着坟冢上长出的新芽,何莫修挖了一颗装进瓶子里。


“我就要离开了,本来说不走的。”

“你知道我最怕不被需要,最怕一事无成。”

“所以我要走了,去做他们需要我做的事。”

“有它陪我,我会想起你。”


何莫修晃了晃手里的玻璃瓶,挑着眉毛冲小土包笑,笑到泪流满面。


评论
热度(17)
Top

© 虞不可及 | Powered by LOFTER